活動看板
TISA2021年會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TISA年會與各位齊聚一堂,分享過去一年資訊儲存技術的發展訊息。COVID-19疫情延燒至今超過一年,線上交流已為時勢所趨,相信各位會員身處資訊儲存技術相關領域中更熟悉這種溝通模式的轉變,甚至利用新技術來進行線上交流、異地辦公,在健康安全無虞的情況下與世界接軌,用不同的溝通方式增加工作效率。
台灣資訊儲存技術協會(Taiwan Information Storage Association, TISA)自2003年成立至今已18年歷史,面對目前資訊產業相關科技的快速發展,資訊儲存技術的應用領域、方法不斷推陳出新,從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各種技術蓬勃發展,各位會員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動,不斷調整腳步及方向,協會則持續扮演資訊儲存技術交流與溝通的平台,讓會員間訊息流通順暢,得以快速交流成長,共同推動台灣資訊儲存技術的深耕與茁壯,創造新的產業商機。
一年一度之台灣資訊儲存獎項甄選,也已邁入第18屆。今年的「台灣資訊儲存研究成果獎」由Ransomware-resistant cloud backup appliance獲獎。
Ransomware-resistant cloud backup appliance是由工研院資通所團隊,以資料安全為核心概念作設計,可協助缺乏資源的國內中小型企業建立資安災害自主復原能力,以抵禦不斷演進的新型勒索病毒,且其系統的檢索加密技術提供萬用字元搜尋等功能,可為台灣企業提供對抗勒索病毒備份方案服務,經評審決議給予獎勵肯定。
「台灣資訊儲存學生論文獎」今年參加的論文多元,最後脫穎而出的博士班得獎者為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王韋程、吳俊峯及台灣大學應用物理研究所郭信佑三位;碩士班得獎者共四位,分別為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王俊傑、林子閎,雲林科技大學材料科技研究所林立人、成功大學電腦與通信工程研究所林寰鐸,在此為他們的傑出表現喝采與祝賀。
「TISA/SPIE Student Award」是由SPIE提供的贊助獎項,得獎者為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毛敬涵、何比夏、蔡昊原三位同學,同樣為他們傑出的表現喝采與祝賀。
隨著資訊儲存技術應用的領域多元發展,繼去年網路運算及數據中心儲存2場演講後,今年很高興邀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特聘教授-張慶瑞教授介紹量子計算,期望今天的演講可帶給各位新的啟發。
最後,感謝本屆理監事們對協會的活動不遺餘力,及各位與會者之熱心參與,使年會得以順利圓滿!!
祝所有與會者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