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看板
TISA2019年會
成立已逾16年的台灣資訊儲存技術協會今(11月21日)於台北晶華酒店召開第十六屆「台灣資訊儲存技術協會年會」。首先頒發第16屆台灣資訊儲存技術獎項,今年的「台灣資訊儲存研究成果獎」由高效能虛擬硬碟管理技術(High Performance Volume Management Technology)獲獎。
隨著AI、物聯網與5G應用興起,資料量成長快速,對於儲存系統的資料存取速度也要求更高,現行方法採用全快閃儲存陣列來達到高速資料存取,然而除了高速以外,使用者通常也需要更多儲存服務功能來更有效率的使用系統,但是,如何開發出兼具高效能與完整功能的儲存系統是一大挑戰。因此,工研院開發了「高效能虛擬硬碟管理技術(High Performance Volume Management Technology)」,在不損失原有全快閃儲存陣列的超高效能下,提供完整的虛擬硬碟功能,例如:新增虛擬硬碟、複製虛擬硬碟、快照、快照回復。
「台灣資訊儲存學生論文獎」今年參加的論文多元,最後脫穎而出的博士班得獎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應用物理所陳沐谷博士與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曹哲維博士;碩士班得獎者共五位,分別為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呂修鋒、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康耀文、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張耘盛、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郭宇鈞、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維諾德(Vinod Kumar),在此為他們的傑出表現喝采與祝賀。
隨著資訊儲存技術應用的領域多元發展,繼2018年AI對區塊鏈及醫療的應用兩個領域的演講後,今年協會很榮幸邀請到工研院周勝鄰新創長來介紹5G技術展與產業應用,以及宜蘭大學吳庭育教授來介紹結合雲儲存與邊緣運算的資料儲存服務趨勢,期望帶給各位會員新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