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看板
名譽理事長黃得瑞博士辭世,理監事同表哀悼
本會名譽理事長黃得瑞博士於6月28日辭世,得年71歲。
黃得瑞博士畢業於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畢生致力光資訊儲存、能源等領域的尖端技術研究,先後任職於中科院、工研院等研究單位,在工研院期間正值光碟產業起步、DVD發展初期,積極爭取DVD論壇同意將認證實驗室設在工研院。之後與中環、錸德…等資訊儲存產業相關廠商成立台灣資訊儲存技術協會,結合產官學研力量,讓政府更注意資訊儲存領域的研發及對產業的意義,在國際突顯台灣在此領域的能力。
2004年「台日儲存媒體產業交流會」邀請日本記錄媒體工業會代表針對世界光儲存碟片市場慨況發表專題演說,並針對可錄式(Re-writable)是否取代可寫式(recordable)儲存、DVD的需求探討和flash memory是否取代硬碟和光儲存幾個議題提出探討,在當年堪稱國際科技合作的典範之一。
此次交流會為之後會員們均認為唯有擺脫支付國際大廠權利金的宿命才能為台灣資訊儲存產業再創高峰,「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FVD (Forward Video Disc)新規格」於是產生,期間過程遭遇諸多困難,在黃得瑞博士的領導下,國內廠商都有極大的共識與企圖心,希望台灣資訊儲存技術能夠從跟隨國際規格的製造者的角色轉變為制訂規格的行銷者, FVD紅光高畫質影音光碟機可算是為台灣跨入「知識經濟」型的新規格推動典範。
黃得瑞博士同時積極爭取主辦Asia-Pacific Data Storage Conference, Taiwan-Korea Data Storage Symposium,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Optical Memory等會議,增加我國與國際知名學術團體互動的機會,像是IEEE Magnetics Society, The Japan Society of Applied Physics (JSAP), The Magnetics Society of Japan (MSJ), Optoelectronics Industry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OITDA), The Society of Information Storage System, Korea (SISS)等,提昇了台灣國際學術形象,大幅擴展國內產學業界發展的視野。
近年來資訊儲存技術已經成為雲端、生醫、人工智慧、能源…等各領域的基石,因應各領域的特色而有不同的專業儲存媒介,如非消費主流的磁儲存技術是金融、環保產業的資訊儲存載具;雲端產業的資料中心需要用到光儲存技術。因此,黃得瑞博士生前一直認為資訊儲存技術應是重要的主流產業,相信在多變的數位時代,大家終究會再次體現此技術的重要性,未來可為台灣產業走出新方向。
黃得瑞博士為人低調、做事積極,他曾在記者採訪中提到: 只要值得做的事,就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秉此原則,「你一樣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