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看板
台灣資訊儲存技術協會2018年會盛大舉行,群聯電子榮獲產業貢獻獎殊榮
成立已逾15年的台灣資訊儲存技術協會今(10月30日)於台北晶華酒店召開第十五屆「台灣資訊儲存技術協會年會」。首先頒發第15屆台灣資訊儲存技術獎項,今年「傑出資訊儲存獎章」得獎者為國立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施敏教授;施敏博士於1967年發明「浮閘記憶體」(Floating Gate),是包括Flash Memory在內所有可程式化非揮發性記憶體的基礎,這項劃時代發明促成資訊儲存的革命性發展並開啟了數位時代。施敏博士並於1969年以英文著作「半導體元件物理學」(Physics of Semiconductor Devices),是當時全球最早、最詳盡的半導體教科書,發行後被譯成六國語言,享有半導體聖經的美譽,讀者幾乎涵蓋所有半導體人士。
「台灣資訊儲存產業貢獻獎」由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獲獎,群聯電子專注於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控制晶片為核心技術的研究開發,並獨創出全球一條龍解決方案,以快閃記憶體控制晶片(NAND Flash controller)為核心技術向上游發展出矽智財(IP)授權、向下游發展公板設計、模組、成品銷售,在半導體產業成果斐然,據全球產業研調中心IC Insights統計,全球Top 50 Fabless IC Suppliers排名,高通(Qualcomm)為全球第一大,群聯電子(Phison)於全球排名為第25位,是台灣極少數能躋身全球前50大的無晶圓製造之半導體業者。
「台灣資訊儲存研究成果獎」有2個研究成果獲獎,分別是工研院資通所“ITRI CASB Appliance”及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Dynamic Tail Packing Design for Byte-addressable File System”獲獎。
根據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預估2024年Gartner所定義的雲端存取安全代理產業(Cloud Access Security Broker; CASB)將達132億美金之市場規模,考量雲端為儲存產業之趨勢,工研院資通所投入資源,研究內容資安(Content Security)需要之密碼學理論,並開發出ITRI CASB Appliance,期將國內儲存產業的資安技術提昇到國際水準。
傳統檔案管理系統是以區塊儲存裝置(Block-based)為導向設計,致使傳統檔案管理系統產生儲存區段碎裂以及寫入放大問題,讓儲存裝置的空間單位成本上升;而Dynamic Tail Packing Design for Byte-addressable File System有效的提升儲存裝置的空間利用率(近似100%),成功的降低嵌入式儲存裝置以及次世代非揮發性記憶體上的空間使用成本。此技術在學理驗證與系統應用上已獲得相當的肯定並極具國際水準,提升了本國在嵌入式以及非揮發性儲存領域的國際水準。
「台灣資訊儲存學生論文獎」今年的競爭相當激烈,最後脫穎而出的博士班得獎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應用物理所陳柏翰博士及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陳碩漢博士;碩士班得獎者共五位,分別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李沛謙、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黃柏齊、國立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蔡佳縉、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黃健皓、國立台灣大學應用物理學研究所鍾宗霖同學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