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A獎項
107年研究成果獎-Dynamic Tail Packing Design for Byte-addressable File System(基於可位址化寫入媒體之檔案系統動態檔尾合併設計)
【研究成果獎】得獎單位簡介
  • 單位名稱: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 技術名稱:Dynamic Tail Packing Design for Byte-addressable File System (基於可位址化寫入媒體之檔案系統動態檔尾合併設計)
  • 研究團隊名單:陳增益、張原豪、陳碩漢、徐年億、衛信文、石維寬
  • 研究成果貢獻摘要:
本研究成果主要為針對次世代位元組定址之儲存媒體所進行的系統空間利用率最佳化設計。主要在此研究中,我們發現並提出傳統檔案系統設計用於次世代位元組定址之儲存媒體所產生的儲存空間浪費問題,也就是檔案系統對特定資料有著嚴重的空間利用率不足的問題。基於這樣的觀察,我們提出創新的動態檔尾合併技術,此技術藉由最小化檔尾及小檔案造成的空間碎裂問題,以大幅提升嵌入式儲存裝置的空間利用率,同時進行學理的分析,證明我們所提出的動態檔尾合併技術,在大部分正常的情況下,可以達到接近100%的空間利用率,我們將此技術實現在Linux作業系統的檔案系統中,證實可以有效提升空間利用率達64%,此成果為第一篇探討動態檔尾合併問題的研究。
 
  • 研究成果運用情形:
嵌入式系統通常都有小型化、輕量化、低功耗和低成本的要求,所以解決空間利用率及資料寫入放大問題極為重要。由於較差的空間利用率以及資料寫入放大問題會使嵌入式系統儲存裝置使用壽命下降,等同「成本」上升,而在實務上,成本是技術產品化時的重要成敗因素,因此本研究成果有效的提升空間利用率,並有效的降低嵌入式系統儲存裝置的「成本」,進而提升嵌入式裝置相關技術產品化之成功契機。目前此研究成果獲得了台灣專利,並且開放程式碼供研究目的使用,未來考慮進行產品化或技術合作的可能性。
  • 聯絡人:(姓名/Tel/Fax/E-mail)
張亦禾 / 02-27883799#1379 / 02-27824814 / iho@iis.sinica.edu.tw
  • 單位網址:http://www.iis.sinica.edu.tw/index_zh.html